订票热线:0510-87478808
English | 한국어 | 日本語の

景区概况

售票电话:0510-87478801/87478803 地址:宜兴市湖父镇张阳村

景区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景区概况 » 景区介绍

景区概况 17-04-09

2

    宜兴市张公洞景区位于宜兴城西南18公里的盂峰山,隶属于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1919年,宜兴绅士储南强修整张公洞,1934年11月11日对外开放。景区面积0.36平方公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太湖风景名胜区的阳羡风景区主要景点之一,古代荆溪十景之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素有“洞天福地、海内奇观”之美誉,是一个融自然奇洞、道教文化、健身乐趣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张公洞景区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庚桑楚隐居盂峰山洞修道,因得名庚桑洞。汉天师张道陵早期亦曾在此洞修炼传道,后得名张公洞。张公洞气势雄伟、奇异天成,充满神奇传说,蒙上神秘色彩。自春秋到清代一直蜚声于中外,特别在道教文化的发展史上起过重要作用,有着辉煌的鼎盛时期,它以“江南奇洞甲天下”、“华东第一道教圣地”美名海内外。历代名贤雅士,文人骚客,慕名纷至沓来,留下一篇篇千古绝唱诗文。无论是阳春三月,还是金秋季节,总是车水马龙,游人如织。

  清康熙三十三(1694)年道士潘朝阳到张公洞修道。民国10年,乡坤储南强(别号简翁)出资整修张公洞,于19341111对外开放。解放后,储南强先生将张公洞捐献给宜兴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委派专人管理张公洞并逐步整修。1966年,洞内改善照明,摒弃火把。70年代,洞内设立导游讲解。80年代,洞内改造灯光,普遍设置彩色灯光,改善游览条件。1989年,恢复道教古建筑“两仪亭”、“会仙桥”、“门楼”等。1994年,由宜兴市园林管理处筹集资金重建洞灵观,观内建有具有道教色彩的八个殿,设有36尊神像,重塑张公洞景区昔日的辉煌,19954月对外开放,倍受中外游客和道教名流的青睐。从此,张公洞以独特的溶洞景致和浓厚的道教文化,演绎了中国溶洞旅游产业发展史上一幕幕精彩乐章。

  2006年,由宜兴太平洋金龙水设备有限公司租赁经营管理张公洞景区,在宜兴市旅游园林管理局和阳羡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利用张公洞原有和潜在的旅游资源,精心策划,整合包装,围绕张公洞景区悠久的道教文化、丰富的人文历史,进行了大量的发掘、整理以及文化游乐项目的外延和拓展。极大丰富了景区的内容,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贯通玉泉地下河,新辟“江苏第一漂流”、水幕电影、和“溶洞探险”等游览项目,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旅游理念,改变了单一溶洞旅游的格局,将自然、历史、文化、娱乐完美结合,最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对自然风貌、文化历史、精神思想的共同需求,成为阳羡生态旅游区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

  2009年,宜兴太平洋金龙水设备有限公司委托江苏长三角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公司以领先的管理理念、专业的管理团队,充分发挥景区独特的魅力和旅游资源,与周边相关景区强强联合,不断探索与创新,完善景区旅游功能,提升景区旅游形象。同时加强内部管理,注重宣传促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使张公洞风景区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从2006年的年接待2万人次增加至2011年的年接待中外游客达50万人次,在宜兴旅游行业中成为民营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一个成功的缩影。先后荣获了无锡市最佳新十景之一,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区旅游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目前,张公洞景区正在主管部门和上级旅游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继续丰富景区的道教文化内涵,坚持继承和创新,把张公洞风景区建设成为景观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浓厚,配套功能齐全,服务质量优良,环境秩序优质,道教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旅游目的地,为宜兴“旅游振兴”战略和宜兴实践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