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票热线:0510-87478808
English | 한국어 | 日本語の
售票电话:0510-87478801/87478803 地址:宜兴市湖父镇张阳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景区文化>>诗词文章

盂峰山游记 17-04-06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风光旖旎的盂峰山,山中溶洞幽深,道教古刹,再加演绎出许多活灵活现的神话故事,更使这座美丽的小山,笼罩上一层神秘莫测的神奇色彩,素有“张公福地”之称。

    金风送爽,天高云淡,有客自远方来,我应约陪同游览,有幸再次饱览了盂峰山的奇异风光。清晨,我们驾车出发,与朝霞同行,一起来到了盂峰山前。翘首观望,一座气势雄伟的天目山脉,横空出世清秀壮观,犹如一道屏风峦障,直耸蓝天。

盂峰山造型一般,但有别于它山。据说,盂峰山的形成,是由于亿万年前的地壳变迁。佐证为,它的山石结构,绝大部分是由青石炭岩组成。更奇异是是,山里藏匿一溶洞,层层叠叠,跌宕起伏,天洞口像痰盂口一样,四周圆形,因而得名“盂峰山”。盂峰山藏匿的溶洞称之为“张公洞”。春秋时,道家庚桑楚曾在洞内隐居,并著有《庚桑子》九篇,东汉的张道陵和唐代的张果老也曾在洞内修过道。

洞灵观在盂峰山上,与著名的张公洞相接,观洞连成一体。它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闻名于全国,被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相传春秋时陈国人庚桑楚得老子之道,先居畏垒山后隐居孟峰山的洞里修道成仙并著有《亢仓子九篇》,盛唐时期唐明皇封庚桑楚为“洞灵真人”,他的著作被封为《洞灵真经》。唐明皇御笔题额将道观封为“洞灵观”。香火日盛的“洞灵观”重建于19953月,座东朝西,依山而建,红墙黛瓦、绿荫掩映,殿宇巍峨、气势壮观,外形雄浑古朴,上下分六个层次,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占地近万平方米。沿中轴线建有灵官殿、天师殿、玉皇殿、三清殿。左偏建有八仙殿、长生殿,右偏建有真人殿、财神殿等八个殿。三清、慈航等29尊神像分别供奉在八个殿中,熠熠生辉。开放后朝拜和参观者摩肩接踵,数以千计,香火鼎盛,不少善男信女,奉香化纸朝拜,在枭枭烟雾下默默祈祷,热闹非凡。

张公洞为道教溶洞,洞内雕像极富道教色彩,可见道教文化在江南传播影响之深。洞内的海屋大场“屋顶”上方还有“四真会文图”,图中庚桑子、列子、老子和庄子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海王厅上方的钟乳石间,安放八仙形态各异的紫砂雕像,造型雄健古朴,典雅庄重,线条流畅,八仙人物个性鲜明,神态维妙,呼之欲出。这些都是研究道教思想和文化艺术的珍品。

游览张公洞,别有奇趣。洞内灯光,忽明忽暗,闪烁不定,其氛围更加神秘诱人。我们手扶洞内栏杆摸索前行洞中洞,长约300多米,极窄处只有立足之地,大腹便便者来到这里,便会自动退却,有些躯体偏胖或不得要领者,就会被卡在这儿,出不来,进不去的,样子十分滑稽可笑,闹的狼狈之极。最陡的地方,接近八十度角,达到洞底,灯光熄灭时,抬头仰望,头顶一线微弱的曙光,称“一线曙光东方照,迎着曙光向前跑,冲破黑暗似黎明,踏上云梯登九霄。”开灯后,我关照客人们步步登高向前冲,大家全神贯注,经过一阵艰难的拼搏,终于走出洞中洞,大家如释重负,顿觉旗开得胜,马到成功。顺石阶而下,进水鼻洞,洞底有池清澈见底泉水,像一颗镇洞明珠。客人们游罢张公洞,个个筋疲力尽,口干舌燥。我指着泉水池随口说:“饮此泉水,可疏通血脉,耳聪目明。”大家闻听蜂拥而上,争先恐后扑到池边。水池虽不深,但水清凉澄碧,喝一口甜透心窝,大家直喝了个痛快淋漓。

离张公洞不远处,有一个天然地下洞,人称“玉泉洞”,也叫“甘泉洞”,水深约有15多米。宽的地方有十米左右,我们是用橡皮船自由划入,逍遥地划到洞底,里边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河道幽暗,怪石嶙峋,石笋、石柱、石钟乳、石幔等各种栩栩如生的形态,道士迎宾、八仙过海、翡翠悬塔……等景观在彩灯的照射下,要说多奇有多奇。洞中有涧,水清透底。洞有多深,水有多长。潺潺流水使幽深的洞穴充满温润和灵气。与张公洞比,算是小家碧玉,但她的精致和娇美,宛如一个含情脉脉的江南女子,令人驻足回眸,心旷神怡。

出了玉泉洞,行走不远,是向世人炫耀的紫砂工艺的工场,有着一组古朴典雅仿清建筑上下二层,二楼陈设琳琅满目的紫砂产品,地层为能容400多人的可同时制陶的“陶吧”。里面折射出陶都千年历史文化厚重感,洋溢着紫砂文化的浓郁气息,浓缩了紫砂历史的发展变迁史。制陶师傅在这里为你表演紫砂壶制作的全部过程。我们静坐下来,在制陶师傅的指点下,各自寻找自己生肖模型动手制作了生肖陶塑,尝到了制陶的乐趣。当手捧着自己的作品时,心中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接着,我们又去玩号称“江苏第一漂”。就在蒋义海艺术馆后方,景色清秀幽美。一条1500长的人工漂流河道,河道窄得只容下一条橡皮筏,当武装好了雨裤雨鞋,两人一组,手持划桨,坐上橡皮筏。在左冲右撞中缓慢前行,河道每隔一段距离设有一个落差,在一次一次的惊呼中,筏里的水也一次比一次多。连着几个大落差,不仅水花溅了一身,还让我们的身体失去平衡,屁股从凳子上滑落下来,更为惊险的是,这几个落差处河道很宽,因为掌握不好手中的桨,筏打起了漂,一会儿横过来,一会儿倒过去,偏偏此时,又一个大落差出现在眼前,眼看筏要反向冲下去,因为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手里的桨没有方向一通乱划,却怎么也修正不过来,幸好后面的客人跟上,拉住了我们,帮我们正过了筏头,抬头看望,相互微笑谢意。下了橡皮筏,感觉虽然是人工漂流,但有惊无险,其乐融融,还真的不亚于天然漂流呢,玩得实在刺激过瘾。

秋风徐来,阵阵清爽,久居闹市的喧嚣嘈杂之烦恼,如同风卷残云,荡然无存,令人心旷神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盂峰山座落在阳羡生态旅游区的群山环抱中,海拔仅有七十八米,以其奇、特、精、美、秀的仙灵之气而闻名遐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