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票热线:0510-87478808
English | 한국어 | 日本語の
售票电话:0510-87478801/87478803 地址:宜兴市湖父镇张阳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旅游指南>>景区导游词

龙池山导游词 17-01-10

龙池山于1982年被江苏省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800多亩。海拔488米,总游程2000多米。

  龙池山的主要特色为稀奇古怪。稀:就是270多种稀有树种,稀有植物。奇:山顶有池,池中有蝾螈,小动物因生有五爪,本地人称“小龙”。古:曾为江浙八大寺之一的澄光寺,元末名初,开临济之祖庭,辟禹门之禅院。怪:怪石,试剑石,龙池晓云石,怪在何处,到者方知。

  进入龙池山首先是老虎亭,从前叫从云亭。老虎亭有几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临济宗属禅宗的南岳系,南岳神崇黑虎,所以建老虎亭,以示虎守山门。亭内一面是龙池山是简介,一面是唐顺之的诗。

  山涧边长着一些很不起眼的小草,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惜草,名山涧草。据说,地球上已经很少见了,现在优种水稻就是这种基因培育出来的。

  早在唐代以前,山路就是上山的古道,山泉冲出的小池,也早已成了上山骡马饮水的地方。

  上山小道直通塔院,塔院有三座石塔,分别是临济宗29世幻有禅师墓塔;30世密云禅师墓塔;31世万如禅师墓塔。塔院门楼上方位禹门祖塔,左右为一副对联:上承临济传心印,下继禹门振宗风。

  顺着龙池古道就是澄光寺遗址。早在唐代已有庵堂,初时称招提院。至宋咸淳二年改为禹门禅院。元至治年间,开山鼻祖一源禅师在危崖处修盖茅屋三 间,中间供奉大士,进行苦修。后来此处称上龙池,也叫上庵。明初,唐顺之的儿子唐鹤征从五台山迎请幻有禅师来龙池山,在江南弘传临济宗禅旨。明永乐间赐大 藏经一部,慈仁太后赐金观音一尊,金蓝一只,明成祖御赐雨过天晴青瓷碗等,均为禅院珍藏。清康熙年间,敕赐“澄光寺”。此时常住僧众千余人,是龙池山的鼎 盛时期,成为江浙八大寺之一。

  请看这边,这块巨石称“晓云”石,每当晴朗晓日出海时分,有一股水气云雾蒸腾其上,被晨光照射,远看犹如五彩云霞,极为壮观。此即为龙池山四大特色的怪石之一。

  现在,我们要沿黄石小径登山了,百步一曲婉转而上,如登云梯,所以我们称这段路为“百步云梯”

  登山是一种极好的运动,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小朋友,只要能吃的消,登山的益处很多的。往上登380米到龙池,这儿是为游客新建的歇脚亭,我们宜兴山里人有句俗话:上山吼,下山抖。大家有些吼了吧。

  前面就是龙池了,看看各位的运气怎样,能否看到龙。

  此处称中龙池,也叫中庵。一系天然自成,清泉一泓,晶明如镜。池中有蜥蜴类两栖小动物,名曰蝾螈,背黑腹红有黑点。但蝾螈每足只有四个爪,但这 儿的小动物却是四足五爪,俗话说,五爪为龙,因此,历古以来就称龙,这就是龙池山四大特色之一的奇。宜兴出土的汉代陶瓷九龙坛,上面雕塑的龙,形体和这儿 的龙一模一样。

  相传求雨最有灵验。

  前面的亭名“万息亭”,也是供游客龙池休息的凉亭。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再鼓鼓劲,登上白云岩。

  这里已是上龙池,也叫上庵的所在地。原来这儿镌刻着蒋景坡仿苏东坡书“龙池晓云”四个大字,益彰景色。

  再往前,在山顶险处,是上庵的玉阳台,上建玉阳亭,与玉女潭的玉阳山房遥遥相对。

  我们再前往观看洗心池。

  洗心池相传为蒋天童(密云圆悟禅师,临济宗三十世传人)抄水洗心之处,若用此水洗涤,可涤尽污念清净内心。

  上面就是开山鼻祖一源禅师当年苦修的上庵,也叫大土庵,原来庵中供奉观音大士。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终年不断。

  我们已到了顶峰。民间有句俗语,看了那山比这山高,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就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你看下面是一片原始森林,“小黑沟”,是中国植物采样基地。